close

  她曾是購物不花錢,出門有保鏢的千金大小姐;文革抄家後,她被下放農村,成為勞動婦女;改革開放後,她靠買原始股起家,成了天津西餐廳的女老闆。袁世凱84歲的孫女袁家倜,至今仍在商海打拼。

  在天津位於中心市區南部的成都道上,有一座並不起眼的四層英式洋房,是袁氏家族目前在中國大陸唯一的房產。洋房上掛著蘇易士西餐廳的牌子,其經營者是袁世凱的孫女,已84歲高齡的袁家倜。

  袁家倜是袁世凱目前在世的孫輩中,年齡最大的。她精力旺盛,69歲開始下海經商,如今還在商海打拼。她說自己琴棋書畫沒有天分,唯一的愛好就是購物。袁家的封建殘餘我沒有繼承,唯一可能保留了點的,就是生活上的考究。

  袁家倜底氣很足:我現在很獨立,無論是經濟上還是政治上,這在以前老袁家的女人裏,是沒有的。現在的生活讓我很快樂。袁家倜在天津做了24年的政協委員,無論是招商引資還是扶貧救災,她總是沖在最前面,為天津的經濟發展做了不少貢獻。

  據悉,袁家倜1987年初來到了深圳,已經63歲的她,被這個地方深深吸引,在深圳一干就是六年。我參與了當時國內最大的度假村建設項目,成 為深圳第一批創業者。六年後,袁家倜在深圳買了一些原始股票,賺了七十多萬元。袁家倜印象很深:“當時深圳不讓匯款,我就用大皮包把錢裝著,帶回了天 津。

  一個老人,有七十萬元的養老金,晚年可以盡享天倫了。但袁家倜卻決心要在天津再幹一番事業。在兄長袁家騮和其妻子吳健雄的建議下,她開了一家西餐廳。

  人家都說大餐廳火五年,小餐廳火三年,我的餐廳一下開了15年。如今已年過八旬的袁家倜,還是老闆,還在拼搏。現在競爭很激烈,要想常盛 不衰,大要關注國際和國內的經濟形勢變化,研究西餐的發展,及時更新菜肴,小要管理各項賬目和各類人員,檢查廚房食品、衛生……”她分析了蘇易士不垮 的秘密,特殊之處是沒有外債。房產是我的,資金是我和兒子湊的,就我一個獨號,不開分號。有多少大企業想和我合作,我都不。為什麼,一變味就完了,開分 店多是好,但只要一家出事了,說倒全部倒??”

  袁家倜把鄧穎超在一次婦聯會上的話,作為座右銘:“女同志越老越要爭取經濟獨立,越老越要爭取政治地位。我現在體會很深,女人老了,要是沒有地 位,那就是被人遺忘的角落;要是沒有經濟基礎,問兒女要錢,不是很可憐?女人半邊天,我既有政治上的榮譽又有經濟上的獨立,我是雙贏戶了。

 

http://www.stnn.cc/fotune/200807/t20080718_81608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k100s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