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張心望」小蝦米鬥大鯨魚的輪迴
我在美國有一個業界前輩,一個很有趣的老美,幾年前,他正如火如荼的主導一個世界級「反壟斷」(Anti-Trust) 的官司,我曾經親眼看著他在媒體前語重心長的發表,他對市場壟斷造成新進公司生存空間消失,以致於產業停滯不前的憂心忡忡,儼然是「自由市場」的捍衛戰士。當時,我和幾個自己開新創公司( Startup) 的朋友,無不對他勇於挑戰威權以捍衛自由市場精神的勇氣有著滔滔不絕的景仰。

有一次一個偶然的機會和他一起吃飯,在幾杯黃湯下肚之後,興致來了,他告訴了我他對「市場壟斷」和「自由市場」的真實看法:「告訴你實話吧,我為什麼反壟斷,還不是因為今天壟斷市場的不是我!如果給我選,我還寧可被告「反壟斷」的人是我。」在「自由鬥士 」形象瞬間崩潰之際,他又話鋒一轉,發表了他業界數十年的經驗談:「其實任何產業或市場發展到了極限,必然走向壟斷之路,然而一個壟斷市場的企業在太久沒有對手的狀況下,自然會開始喪失正規戰的競爭力,逐漸走向濫用一些「非常規商業競爭」的方式來打壓新進者,以維持其壟斷,等到消費者市場民心向背之時,壟斷優勢便再也維持不住市場,就再度進入新進公司並起的戰國時代。這就是所謂的『自由市場機制』,也就是這個『自由市場機制』,所以創業雖然不容易,但是永遠有機會。」

在上完這堂產業經濟學之後,再度接回他酒後的告白:「我呢,其實就是走捷徑,用法律來和他們搞,這大概是我們這些老江湖最有殺傷力的「競爭力」,商業競爭力就交給你們年輕人了。 」在說完這一段後,他老人家就不省人事了,我相信他第二天應該也不記得他和我說了什麼。然而,他的這一席話,這幾年來給我的啟發倒是真的不少,他的經驗談,也在很多我親眼目睹或是親身經歷的事情上獲得了印證。

就從我最早玩 IBM 的DOS 和 OS/2 開始, 在「IBM = 電腦」的時代中,殺出了一個Microsoft,在短短十年多從市場「軟體滿天下」到 「生活只需Windows + Office」之後,又出現一個「Yahoo!」,在大家認定Yahoo!  即等於 Internet 的當下,再出現一個「Google」。在Google 股價才剛破新高的時候,市場的話題再度變成了還沒上市就值150億美金的 「FaceBook」。產業中這種「小蝦米鬥大鯨魚」輪迴的戲碼總是不斷上演,也就是這份激勵,才會有麼多的創業家,不斷的前仆後繼,想成為那個扳倒巨人的大衛。


然而在另一方,「巨人們」在寡占市場一段時間後,用如我那位前輩所說的,用「非正規商業競爭」的方式來打壓新進公司或是同行來維持其寡占局面的,也是不在少數。就拿我自己最近碰到的例子來說吧,「中環集團」旗下的「得利影視」,近年來相當程度地主導著台灣的影音DVD 市場發行,除了 對於我們 CatchPlay 的 「NT39線上 DVD 出租」 (http://NT39.com)  的兩手打壓 (在上週的文章中有詳述,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閱) 之外,其實長年以來,這位寡頭先生對整個 DVD 出租產業的同行和下游出租店家,所進行的「特殊關愛」層出不窮,只怕是和他代理的DVD 一樣多。如果大家還記得,去年2月(2006年2月) 時的新聞,北高二市、台灣省和二十一個縣市影音節目發行公會群聚「得利影視」總部抗議,按照他們的說法,就是因為這些同行和出租店家不堪長期被得利影視「出爾反爾」的商業手段限制和打壓所產生的反彈。(詳文: http://www.tcoc.org.tw/newslist/018100/18195.asp ) 如我那位前輩所述,當一個企業已經喪失了用「常規的商業手法」來保持其競爭力時,大概也就是要鬥挎那個「巨人」的「大衛」快現身的時候了。

「Karma」是佛家「輪迴」的意思。在產業上,「 Karma」其實代表的是一個「自由競爭市場」的機制,這個機制會讓市場上的領導者必須要努力保持「正規」的商業競爭力以免於被淘汰;也同時讓新進創業者,只要能提出更貼近市場的產品或服務來提昇其市場競爭力,就永遠有機會後來居上,撂倒市場霸權。這個生生不息的「產業輪迴」的自由市場機制,不斷的上演「小蝦米鬥大鯨魚」,也使得各個產業不斷的充滿活力,持續進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k100s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