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當新加坡人在報紙上看到台灣人 的時候,除了娛樂新聞,就僅有台灣政治的亂象。無數的新加坡朋友問過我,為什麼他們要「打架」,不能「好好講」。新加坡人普遍看台灣娛樂是娛樂,看台灣政 治社會也還是娛樂。歷史糾葛並不能一言兩語輕易帶過,除非你生活在這裡.和台灣人真正的走在一起一段時間。

對於新加坡人,我僅能說你們不了解二二八,不了解白色恐怖。你們不了解當很多沒權的人死在有權人的搶下,那當兒的無助。你們不了解當你到處被打壓, 頭上有千枚導彈的感受。你們不了解台灣人對實質民主、自由、人權的期盼、熱情和渴望。你們甚至沒有農民,更何談了解農民們的甘苦。

新加坡地理位子是沒有天災的。台灣有,台灣不但有每年報到的颱風,土石流,還有不定時的砂塵暴、地震等恐怖天災。而這天災跟了不了解台灣有什麼關係 呢?至少,在這裡看到台灣人每當自己的房子倒了又再建起來;農作物毀損了,又要重新耕種﹔那種情形,我感受到台灣人對這片土地的執著,溺愛。你看台灣潑婦 罵街,我看台灣人對台灣是愛之深,責之切。

新加坡人看台灣社會很亂,其實我覺得這是很膚淺的。沒有住在台灣,看不到也體驗不到台灣民主自由的價值。不要說人民連總統也可以罵,工會自由組織為 了爭取福利走到街上抗議示威;更貼身人民的好處是如果你遇到問題,不只有「警察」是幫忙你的對象,你有政府輔助機關,還有需要你選票的立委,再不然你還有 影響力很大的媒體。我非常欽佩,今天的台灣能做到「媒體」,「政府」,「人民」這三大角色能完全獨立,互相監督;相互需要對方支持,又背上教育對方的責 任。難怪有人說台灣最有價值的東西就是「民主」了。

新加坡人不懂,民主的價值,並不僅是你有權力選領導人而已;其終極目標應該是,如果今天這地方沒有總統,或隨便來了個爛總統爛領導人,政府也能正常 運作,人民能夠正常過生活。民主實化在於整體行政結構上取得絕對的獨立,沒有政黨色彩,然後其施政效能能依人民需求做出提升。此時,政府已非某某人的獨裁 領導能夠影響或操縱於某某政黨的假議題。因此,政府唯有不斷依人民需求提升能力,不斷淘汰爛蘋果,沒有退路僅有前進。

以新加坡人能懂的語言是,一家健康的公司,並不僅是有位有能力的CEO而已,該公司必須有套彈性的體系允許CEO的抽換。CEO不能把個人派系權力 伸入公司營運。唯有這樣,公司才能健康營運,不會因為今天某CEO離職而弄跨公司。也因此,做不好的CEO下台,有能力創意的CEO上台,不停輪替,就這 麼簡單。人民願意長期投資歐美公司,也不願意投資許多財力豐厚的亞洲公司,就因為亞洲人在搞家族生意,歐美公司反觀比較健康,有套彈性的體系允許CEO的 抽換,因而能採用來自不同國家,有能力的CEO。當很多雄霸一時的亞洲公司在經濟風暴中倒了的時候,歐美籍公司反而能夠不停吸取各方建議,健康繼續營運, 就是這種道理。

試問新加坡人,誰能擔保李家政權不會倒?誰能保證你們的領導人永遠都是「被支持」的?我一直認為一天馬來西亞的政府倒了,新加坡的政府倒了,才會真 正進入到台灣現階段的亂象,然後在亂象中慢慢地磋磨,才能孵化出健康的「民主」制度。台灣的社會已經離這個「民主」實體很接近了,對於此我不知道是該高興 還是該悲哀;高興的是台灣會是亞洲民主的典範,悲哀的是馬來西亞新加坡還離這「孵化」階段很遠。

《遠東經濟評論》雜誌於2006年刊登新加坡反對黨領袖民主黨秘書長徐順全的專訪,結果遭李光耀父子於同年8月在新加坡提出誹謗告訴。同年9月28 日《遠東經濟評論》被查禁。除了《遠東經濟評論》之外,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Financial Times、Newsweek 及Time等時事報刊,都在同年被有關當局定性為受條例管製的海外報刊。 這樣的舉動,對於台灣人來說就好比「在那個長達38年的戒嚴時期,是一個什麼都被禁、什麼都不能說的年代。」

再來,同年,2006年美國「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 發表全球新聞自由度評比報告,台灣新聞自由度在各國排行榜中名列第三十五名,較前年進步九名,與歐美先進民主國家同列為「自由國家」;如以 亞洲地區排行來看,台灣首度與日本並列第一。次年,2007年5月1日,美國「自由之家」發表《2007年世界各國新聞自由度調查報告》,台灣在此次評比 中首度超越日本,單列亞洲第一。台灣大幅領先第39名的日本、同列第66名的南韓與香港,以及第154名的新加坡。

Reference:
Epoch Times, http://www.epochtimes.com/b5/7/5/2/n1697252.htm (last access: 20 January 2008)
freedomhouse.org, Freedom of the Press, http://www.freedomhouse.org/template.cfm?page=16 (last access:19 January 2008)

在網路閱讀過這樣的一段句子,「當他們屠殺猶太人時,我沒有作聲,因為我不是猶太人;當他們屠殺基督徒時,我沒有作聲,因為我不是基督徒;當他們來 抓共產黨人時,我保持沉默,因為我不是共產黨人;後來他們要殺我,已經沒有人能為我作聲了。」我覺得這句話很能解釋台灣人對「自由」的熱情。

用心體會台灣,不難發現台灣的美。不論台灣的山河風景,個人就非常欣賞並享受於台灣的「文化之美」。在台灣的文學裡你可以讀到台灣人的眼淚和微笑, 在台灣的電視劇裡你可以看到台灣人的甘苦和執著,在台灣的音樂裡你可以聽到台灣人的感情和期盼,在台灣的食物裡你可以吃到台灣人的創意和細心。而這一切, 都建立在可貴的「民主自由」基礎上。

對於台灣很多的人、事、物,我是由始至終都感覺有點莫名其妙;可是我相信這一堆怪人、怪事、怪物,都在一艘「向對的方向前進」的船上。不知道有沒有 人看過「新十二生肖」,一部很久以前的台灣電影,電影裡的十二生肖很怪也很不合作,可是他們也都有他們各自的長處,他們利用了他們的長處和不同的意見,在 一名小女生的領導下,最終打贏了惡魔。雖然故事的結局是大家都為了打倒惡魔而殉身,可是他們卻來到了沒有惡魔的天堂,也化解了各自的歧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k100s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