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們,對跑不完的新聞、聞風不動的薪水不滿?全球有同感的新聞記者很多,現在有一個專門給忿忿不平的新聞記者情緒抒發管道:憤怒記者網站,讓記者們可以匿名大罵特罵。

諷刺的是,讓許多記者生氣的原因也和網路有關。因為網路媒體已經成大勢所趨,報紙和電視都不得不增加對新聞網站的投資,付出的就是記者裁員、縮編,工作量增加等代價。

這個網站angryjournalist.com上就有不少資深記者抱怨老闆要求他們同時為新舊型媒體產製新聞,導致人力吃緊、工作負荷量大增。 其中一名第241號憤怒記者留言:「我生氣是因為我的公司,就像同業其他公司,要我用低成本拿出高產量,他們說過:『管他什麼品質,就讓我們盡量多用(虛 字)填滿網頁空間。』」也有年輕記者對舊媒體思維不滿。第700號憤怒記者就說:「我痛恨平面和網路版不能一起合作。拜託,網路是未來,拜託給網站編輯一 點尊重。」

網站上的牢騷從對公司立場不公、薪水低,到老闆整天閒閒沒事幹都有,還有人說在這行會覺得快樂的人,是因為忙著踩著別人頭上往上爬沒空生氣。

成立這個網站的是曾經在芝加哥當過記者、現年23歲的馬丁尼茲,他說,他在跑新聞時對這行的方向感到失望,今年二月辭去記者的工作後,讀到波爾州立大學新聞學教授雷納迪一篇關於新聞記者工作倦怠現象的報告,讓他對記者的積怨到底多大產生興趣,因而成立了這個網站。

憤怒記者網站出現後不久,「快樂記者」網站也如法炮製問世,但是目前為止,不滿的明顯多過快樂的記者。雷納迪肯定憤怒記者網站的正面意義,認為可以提供一個關於網路時代新聞業何去何從的討論空間。

「編輯與發行人」雜誌專欄作家奧汀也認為,報老闆應該多關注這個網站,「這裡說的是在別的地方不會說出口的事情,不像在酒吧對同事或者回家對另一半說的怨言,這讓我不禁要認為這對新聞業是件好事。」

目前在伊利諾州共和黨團擔任溝通策士的馬丁尼茲說,他很高興離開了新聞業,賺了更多的錢、有更多休假,工作環境也更好,「我樂透了!」

http://www.ettoday.com/2008/04/05/91-2254874.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k100s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