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產辦公椅的佛山威林(Wilin)實業國際有限公司新加坡籍總經理岑威賢在中國廣東一帶打滾了15年。
  這麼多年來,他也悟出一個道理:“既然無法在中國人的遊戲上打敗他們,不如乾脆加入他們的遊戲。”

 中國人一般都比較有上進心,不甘心一輩子隻為你打工,所以來到中國創業,員工一旦有了經驗和技術,你就必須有失去他們的準備。
加入對方的遊戲
  那是生產辦公椅的佛山威林(Wilin)實業國際有限公司的新加坡籍總經理岑威賢在中國廣東一帶打滾了15年的心得。這麼多年來,他也悟出一個道理:“既然無法在中國人的遊戲上打敗他們,不如乾脆加入他們的遊戲。”
  岑威賢解釋說:“向你學習多年的員工突然辭職,你難免會不高興,但這是在中國運作的現實,你必須適應,要不然,還能做些什麼?你可以要員工簽合同,但這在中國不實際,要有效執行非常困難。”
  “對我而言,如果一名員工有了經驗和技術後,要出去自己闖,我會祝福他。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也是好的,至少我幫助一個有潛能的中國人創業。此外,我還會與他保持聯繫,希望今後會有合作的機會。”
  他舉例說,曾經聘用一組共8人的出色磨砂師傅團隊。一天,他們之中的領導告訴他:不想只拿月薪,想改為按每張辦公椅收費的方式來提供服務。這樣一來,業餘的時間,他們可以為其他工廠服務,賺取多一點錢。
  “我當時一口就答應了,雖然我將失去控制他們的權力,也可能得支付更高的成本,不過,從另一角度來看,我的基本開支(overhead)減少了,而且由於是按每張辦公椅來收費的,他們的效率自然也提高了。此外,他們也答應我,一定會優先把我的工作做好。”
  岑威賢表示,在中國必須懂得從不同角度來看待事物,有經驗和技術的員工有上進心、想自己創業固然會帶來很多挑戰,但那未必是壞事,若員工沒有上進心,做事和學習的效率肯定低得多。
  他舉例說:“若你到一些東南亞國家開廠的話,那裏員工的工作理念是,你付一元,他們只提供8角錢的服務,效率低得多!”
  當然,岑威賢也不是完全放手讓員工“任意妄為”,他解釋說,辦公椅生產最關鍵的部分是它的設計,這一方面,他會不惜花錢聘用歐洲頂尖的設計師來負責,有了設計後,他會謹慎地把設計圖輸入自己的電腦裏,而這些設計圖在中國只有他本人能夠索取得到。
必須留下“一兩手”
  岑威賢說,該讓員工掌握的技術和知識,他絕對不會吝嗇,但一些關鍵的知識產權,他會小心翼翼地收藏好,畢竟不管怎麼樣,公司要繼續在國際辦公椅市場中取得成功,就必須留下“一兩手”,才能持續領先競爭對手(包括出來創業的前員工)。
  岑威賢在受訪時也談及在廣東運作所面對的挑戰,尤其是美元對人民幣的持續貶值、以及勞動和原料成本的不斷上揚。由於很多外資企業無法承受較高的成本,過去一年裏已出現大規模撤出珠三角地區的趨勢。
   對此,岑威賢坦言,自己在成本上也面對一定的挑戰,所幸他這些年來與在各國的買家已建立起了良好的合作關係,有什麼成本的上揚,大家可以商量。此外,每 次簽新合同時,他也會與買家預先設定未來幾個月的貨幣兌換率,也不完全以美元結算,這樣一來,在中期階段,美元對人民幣的持續貶值對他的影響還不算大。
   儘管在廣東運作面對一定的挑戰,但岑威賢由始至終沒有想過轉移陣地,到其他國家發展,因為對他而言,親切感和熟悉度是非常重要的。“我在廣東工作了這麼 多年,對這裏的運作方式已非常熟悉,員工的心裏想些什麼,不必說出來我都知道。在這裏的工作語言是我熟悉的粵語和華語,感覺非常親切,我能夠直接與員工溝 通,從而更瞭解工廠的狀況,這是我在其他國家如越南和柬埔寨所辦不到的。”
《聯合早報》
(編輯:楊麗娟)
 

http://www.zaobao.com/finance/pages1/people080621.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k100s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