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管理」第一課,就是小事立即完成。「情緒管理」第一課,就是大事立即完成!

前幾天與人聊天,談到管理時間。上次披露我的email信箱未讀信的數量後,有些人說,其實我的時間管理並沒做得很好。

這和個性多少有點關係,身邊有些友人,總能將身邊每件事打理得一塵不染,每天穿的衣服都經過精挑細選的搭配,相較之下,我每天的日子,的確都在混亂 中度過,每天早上都要經過雲宵飛車、驚心膽跳一場才拚得出兩篇文章,若寫不出部落格,就要切腹謝罪,請假不上班。還好從沒因為寫不完文而請假過,只是每早 一定要爆好幾次冷汗,出門的姿勢不會太好看,總是連滾帶爬的、把自己送進電梯、達達達達的半滾半跳下樓梯,然後才發現一腳皮鞋一腳拖鞋都不會太意外。

藝術家呵!我這樣自許。反正政治家歐巴馬都承認他書桌很亂了,我還在包裝什麼。

不過,這位朋友指出,「你時間管理普通,但『情緒管理』超強。」

他是在安慰我,我知道。不過我想想,他說的也是有道理的。我寫的其他文章,比如Priority的設置等等,其實也都在透露這個訊息,所謂「時間管理」就是把自己的事情都妥善做完做好,但事情有分大、中、小。小事做完當然好,但,不做也不至讓我垮倒!大事不做無所謂,但做完了、做很多,可以讓自己瞬間超越別人、將自己迅速提升成長,讓老闆與所有人都看到自己的績效。所以,你要做小事,還是做大事?若有一種時間管理法,可以幫你把大事做快做好,就算有的小事都被忽略掉,一腳皮鞋一腳拖鞋,應也可堪為時間管理的另一門派。

那,「情緒管理」超強,有何好處?它和「大事」有何關係?「情緒管理」與事業成功,彼此都是對方的「因」也是「果」。情緒管理造成事業成功,事業成功也會加強情緒管理。而中間的介接點,維繫在「大事」上面──

最好的情緒管理,就是將大事立即完成。而大事,只有在高超的情緒管理之下方可完成。這順便就是最好的情緒管理!

「情緒管理」,不只是不發脾氣,與人為善…它真的就是所有知識工作、創意工作……反正靠腦筋吃飯的工作最必要的,有穩定且高亢的情緒,產能就會高, 思路就會清晰,表現也會更好。但工作啊工作,肯定不像踏青爬山四天三夜遊那樣的愜意(所以才有資格領薪水啊!),而情緒肯定又會影響工作。人總是有low 有high,情緒的波折受天氣、濕度、月蝕…等不可人為的因素所影響,還有自己身體的循環。然後情緒互相牽連,受隔壁機車騎士、今日公車司機、你的女男朋 友…情緒是猛虎,通常是你被吃,牠永遠都能霸凌你的心靈。

做完一件大事,不可能再做下一件,「人總是要休息。」是一個藉口,真正的原因是自己認為,「沒必要這麼拚」。既已經完成一件事,自己應得一點點休 息。但,這時候,也是「情緒維生系統」最容易發生停擺的時,整個停擺後,三小時候想再啟動,就會說,「明天吧!」明天想再啟動,就說,「後天吧!」

這段空閒的時間,表面上是在休息,其實也是情緒上最脆弱的時段。情緒是不能用思考去想出一個出口的,大部份人,試以思考來幫情緒重新整裝排隊,這時候跑去買快樂書,跑出皈依某個密宗,或跑去和朋友嘰哩瓜啦的訴苦…人只有在空閒的時候才有時間做這些動作,然後going nowhere,哪裡也去不了。

但是,假如我們哪裡都不要去,立、刻、動手、呢?把等待我們的那件「大事」立、刻、做、完!接下來,還讓「大事接大事」,一天之內,做完三、四件大事,擺在那邊扇風等涼,嘩,將會造成極大的快感。請容許我這樣形容,但真的就是,極大極大的快感!

我就是這樣,靠「做大事」來打敗這頭猛虎,靠做大事來做情緒管理,然後這穩定的情緒會讓自己繼續完成更多的大事。這是一個生生不息、源源不絕的循環。

「工作狂」的快樂,大概就是這樣來的。工作狂不見得把小事都完成,他最照顧不好的小事就是生活上的種種一切,但他工作上就是一直在完成大事,別人只能做一樣大事,她能做八樣大事。他不見得是時間管理高手,但他是情緒管理高手,明天也是,後天也是,大後天也是。一個人只活一生,要每天傻傻的快樂亂活,還是每天千絲萬緒五味雜陳的辛苦的活?

傻傻的快樂亂活,只要傻傻的「做」下去就好。大事,馬上開始動工,告訴自己中午十一點半前就要完成。下一件大事接著做,做到中午十二點吃飯,吃完飯回來又鞭策自己「立刻做」,要自己下午三點下午茶送來前一定要完成。

三點到了,下午茶沒來,馬上再做第三件大事。下午茶來了剛好吸吸嚼嚼,high到最高點,然後塑膠杯往旁邊一擺,繼續幹工,弄到下班前已經又完成一件了!

理論上,這樣也有道理,大事做完,火爐還有溫度,隨便腦子一動動就是千萬種的好東西一直出來。許多人只能用「休息」來「沉澱」,最後把那火苗的飛灰都沉到海底去了,多可惜。那些飛灰,隨便一點,又成另一把熊熊火。

人是難以捉摸的動物,城市人的心都太細膩柔軟、想得太多有的沒的。情緒起伏下,大家的情緒,變成了一個又一個的MSN Messenger封包,在城市的上空悄悄的傳遞著,傳遞給幾個異性密友,傳遞給幾個閨中好友?這些時間,不如來做點「大事」。最後,再方、再硬的生活,也會圓了。


http://mr6.cc/?p=15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k100s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