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領導的台灣新政局真是學者治國,連與我密切相關的工作環境也被這種氛圍所影響。


像是我的母公司中興社的新董事長,近日由張家祝接任,他現在還繼續兼任中華大學校長,亦是前台大土木系教授,前交通部次長…;

另我的公司中興公司的新董事長,近日由曹壽明接任,現為台大土木系教授,前立委…(應該是張董所指派)。

還有我的業主:文建會的主委黃碧端,曾是臺南藝術大學校長、暨南大學人文學院院長、 中山大學教授…;

她還指派以前的南藝大教授同事,擔任文建會副主委。



所以我所得到啟示是:要建立自己的人脈圈圈;

在華人社會裡,人脈圈圈裡所創造的信任感與歸屬感,是支配社會運作的一隻看不見的手。



其次,我覺得過份傾向以學者治國,是一種病態。

換言之,台灣政府的施政思維認為,大學教授的學位高,所以就可以做大官及做大事,這樣的觀念與作為,令人匪夷所思。

不過這種偏執的觀念與作為的出現,也無須驚訝,因為創造這些令人匪夷所思的觀念與作為的台灣政府,正是被這些典型的高學位的大學教授所控制。



詳言之,人各有所長,大學教授當然有其本身的專長,但那些專長與領導者所需要的特質與專業相較,顯然不會是正相關。

也就是,大學教授裡一定會有適合當領導者的人選;但適合當領導者的人選,絕對不限於大學教授。

然而,台灣目前一味傾向學者治國,似乎根本不去客觀審視每個領導者位置上真正的最適合人選,除了大學教授之外,是否尚有其他選項;

這樣單一的思考邏輯,不僅有礙多元社會價值的創造、藐視非大學教授的群體,並且我相信學者治國所導致的治理無方、無能的現象,很快就會在台灣各處逐一浮現。


http://tb.chinatimes.com/forum1.asp?ArticleID=11552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k100s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