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環球網 www.stnn.cc
法國女人很堅忍,有這個印象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很久了,很多感慨,很想說說。

常常看見年輕或已經不年輕的法國媽媽們胸前掛著一個紅紅皮膚的如兔子般的新生兒,或者到學校來接更大的孩子,或者手中另推著一兩個大孩子在商場購物。我每回見到,總是禁不住搖頭,佩服與歎息兼具。
 
堅忍的法國媽媽們
 
有時實在忍不住了問一聲,得知那紅紅的小東西才一周,或十天或半月,或者剛滿月,真心疼。母親們卻不以為意。其實同為女人,我更心疼的,乃是那些母親們。

從前的法國女人,生完孩子灌杯涼涼的葡萄酒,好像立即恢復了元氣;現在的她們,頭不裹巾肩不遮衣帶著孩子四處晃蕩,依我們傳統的觀念看來,實屬瘋狂。但是要讓她們學咱們的產婦一個月不出門,甚至學有些人按照老習俗不洗澡不洗頭不刷牙,那還不如早點了斷來得痛快。

我自己當年坐月子,頂住了母親的嘮叨,自醫院回家後,頭沒裹巾,澡照洗,牙齒當然更不可能不刷,早在醫院裏能下地就開始了,不然沒法活。孩子呢,自出月子的頭一天起就堅持每天抱到戶外去見風見物見人。

不過,因為母親的照顧,我還真是頭三個月十指沒沾過涼水,真是奢侈的幸福。後來家裏一直雇著個人幫忙,所以在某一段時間裏,我、母親、保姆,加 上我先生,四個大人忙活著照顧一個孩子,我還常常覺得沒時間,背部疼、胳膊累。周圍有小孩的同事,很多情況都與我相似,奶奶姥姥保姆,至少有一位在場。

可是法國家庭,即使很富有,也鮮有雇家庭服務員的,白天工已經不多,24小時住家的更是罕見。人工貴是個重要原因吧(當然咱們那兒其實也不便 宜),也許還因為小夫妻不喜歡局外人在場。不過更重要的可能是獨立意識的支撐,覺得生孩子是人生中很自然的一件事,能下地了就下地幹活很正常,平時能吃的 生菜水果當然這時照樣吃,沒有那麼多禁忌。至於祖輩,出於血親之愛來幫助你幾日,那是我樂意,但絕對不是義務。所以不太可能存在我們那裏尋常可見的婆媳相 處不合現象,或者媳婦有“你做奶奶不帶孩子你幹啥”的不遜言語;而那種將爺爺奶奶老兩口硬拆開,一直到孩子上幼稚園才將奶奶歸還的事情,更是匪夷所思了。

以前認識一個法國奶奶,她說:“我幫我的孩子管幾天娃娃可以,但是像你們中國奶奶那樣做包身工,我自己的先生會不高興。”因此,沒有保姆、沒有老人,丈夫上班了,做媽媽的可不就得樣樣自己拿起放下?

然而通常她們並不以之為辛苦。認識一個法國母親,個子僅一米五不到,兩個孩子均是剖腹產,還都九斤多。不凡之處在於,她的丈夫是個異類,拒絕學 開車,所以臨盆之日,她忍著劇痛還得自己開車到醫院,十天后又開車將自己和孩子送回家。嗚呼!愛整潔的她,除了自己的工作之外,家裏一切也要操持,甚至每 一條餐巾都要熨得平平整整。我有一次跟她說,我覺得法國女人比中國女人還要辛苦,她不以為然,反問我何出此言?我倒無話可說了。

有一天朋友來家裏,講起他們公司意外去世的米其林輪胎王國年輕總裁的家事:六個孩子,他的太太一樣操持家務,自己開車接送孩子上學,四處購物, 如所有普通家長一樣出席孩子學校的任何活動。這裏當然不存在經濟困難的問題了,還是出於獨立與平民意識吧。我很是欽佩,但是換了自己,若是在國內生活,則 無論如何至少得請鐘點工做飯做家務活,除了時間因素,似乎同時也提供了就業機會,為國家排憂解難了,畢竟國情不同。

又想起當年自己一得知懷了孕,便享受重點保護,比如不再拎重物,不再伸長胳膊晾衣,不再……若我今日見了身懷六甲卻懷抱小兒的法國母親,大驚失色地過去表達我的擔心,人家不以為我是瘋了才怪呢。

來到外國的中國女人,似乎也不再像身居國內時那般嬌氣了。想來並不是身體素質突然變好了,而是環境變了,觀念也更新,同時也失去了依靠,入了異鄉,還是隨俗吧。

佩服歸佩服,只是,我可堅決不敢在這裏輕易給兒子來個招弟或招妹的,那辛苦,一兩句話說不清!(文/ 馬虎齋 摘自法國《歐洲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k100s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