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場:不競爭也能出頭天

小時候功課比不上哥哥,每次媽媽都想用獎品鼓勵我考好一點,我都說:「不用啦!哥哥功課好就好了!」

那時我的想法很單純,反正哥哥功課好,就把功課那一塊留給他表現,功課之外的世界都是我的,這叫做「分工合作」、「各取所需」。

長大後,在工作上,我也照樣實行這套想法。像一同主持節目的搭檔想在節目裡多講話,就讓他多講話,我可以在另外的時間表現。如果搶來搶去,那有什麼好玩的?

我常覺得人生像考試,很多人追求的是考七科要七科都滿分,總分七百才覺得是「完美」,但我覺得如果要考七科,只要有一科一百,即便其他六科零分,就很值得高興了,代表有個項目表現得真好,那還不值得開心嗎?

就像我在演藝圈,如果要出唱片,我唱歌五音不全,穩死!如果要拍寫真集,我長相不帥,穩死!但是靠著在模仿上面的表現,居然還有廣告廠商花錢請我唱歌、拍廣告,在網路上,也有影迷把我所有的模仿角色作成網路相簿,竟然很多人搶著點閱。

就靠著某科一百分,我的走音、我的不帥,都從「缺點」起死回生變成「特色」,真妙!

我覺得,現在這個時代如果光講競爭力(競爭就是要比較),光看自己哪裡不如人,反而會看不到自己的優點,失去某些很重要的事情。因為每個人的資質都不同,與其搶得頭破血流,不如看看到底哪些事情才是自己很擅長、很喜歡、而且可以做得很好的。

就像我沒有很強的企圖心,也沒有競爭的想法,但不管什麼機會我都說:「好!我試試看!」任何要求都願意嘗試,也許沒辦法做得很好,但我都願意去做,相信總有一天可以等到適合我的角色。

人家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但因為我從一開始就沒有期待,所以根本不怕受傷害。
       
 http://rs.bookzone.com.tw/book/excerpt.asp?bookno=GB267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k100s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