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1 8:27:17

    曹啟泰是目前到大陸發展的台灣主持人中事業最成功的一位。這個有著豐富生活閱歷、獨特情感、灑脫主持風格的中年主持人,短短幾年時間,就在大陸擁有了大量不同年齡層次的“粉絲”。2006年,他被大陸新銳時事生活雜志《新周刊》評為“最佳創富節目主持人”,他也是第一位在大陸榮獲主持類獎項的台灣主持人。在舞台上,幽默、機智、笑起來露出滿口白牙的他,第一句話總是:“大家好,我是曹啟泰!”

  尋求更大的舞台

  已過不惑之年的曹啟泰出生在台灣,20歲開始進入電視圈,10年內成為台灣第二大電視台最炙手可熱的名牌主持。30歲他下海經商,結果負債累累,又重返主持界。之後,他又轉戰新加坡多年。

  2004年,機緣巧合把曹啟泰推到了上海的大舞台。那一年,曹啟泰在新加坡的工作暫告一個段落,那段相對悠閒的日子里,他受邀參加新加坡一個慈善性質的商業活動來到上海。曹啟泰遇到一件很巧合的事。原來他收藏有一幅上海畫家程十發的畫,畫面上有一個少女、兩只羊。中國人有句吉語叫“三羊開泰”,也因為他名字里有個“泰”字,他媽媽說,3只羊才能“開泰”,你應該再買一只羊放在這幅畫的下面。而就在那次上海之行,一次曹啟泰在逛淮海路時,突然看見一只很大的花瓶,上面刻有4個大字:“九羊啟泰”。“我當時都愣住了,搞了半天我還差6只羊,也許在我生命的歷程中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曹啟泰說,“就在那一刻,我突然覺得,應該試試來這里生活。”2004年,曹啟泰落戶上海。他說:“我甚至還沒來得及玩一玩,工作就找上門了!”在上海,他從開始在“超級模特”、“新評頭論足”節目里客串嘉賓主持,到成為“波士堂”、“上班這點事”節目的金牌主持,他彬彬儒雅的主持風格逐漸被大陸觀眾所接受。

  曹啟泰到上海,當然是來尋求新的舞台,他希望能到更大的舞台上盡情地展示自己。曹啟泰說:“來大陸定居後,覺得自己的空間變得非常大,自由呼吸的空間、結識朋友的空間,比過去寬廣了數百倍、數千倍。生活空間變大了,心也變寬了,哪怕節目只給我十分鍾,我也能開拓出一片新天地。”

  用心主持

  與港台地區有的主持人來大陸“淘金”受挫相比,曹啟泰可謂如魚得水。談及個中緣由,曹啟泰說,“這並非他們能力、水平的問題,而是他們沒有真正生活在大陸。你想,他們住台北,心在台北,來大陸只是暫時的客串,既對這里的生活不了解,也沒有融入當地的語言環境,怎麼可能被大陸觀眾接受呢?我就不一樣了,我首先是來這里生活的,然後才是主持。”

  曹啟泰認為,主持人畢竟不是歌手,除了歌聲以外可以一句話不說,出場的時候喊一聲“大家好 ”,結束時說聲“謝謝”。但主持人不一樣,主持人一天要說很多話。你到底是客人還是家人,是主人還是朋友?觀眾一聽就知道。你在不在這里生活?你對這里的感受是什麼?觀眾一聽就明白。你不理解這里的風土人情,不懂這里的詞匯用語,怎麼主持?

  至于他自己為何能這麼快地融入大陸主持界,曹啟泰說,這得益于他的個性。他從小就天南海北到處亂跑,好交朋友,好嘗試新鮮事物。他覺得做節目也一樣,哪里叫他他都去。從下飛機或下車的那一刻起,他就觀察出租車司機怎麼說話,服務員怎麼說話,電視台工作人員怎麼說話,嘉賓怎麼說話,他馬上就會進入他們的說話狀態。“譬如我在上海說話的語序與在北京不一樣,與在新加坡也不一樣。我搭的飛機一到北京落地,我的口音就不一樣了,這是我自然調節的結果。”

  對于筆者問到他是如何在不同的節目里出現不同的曹啟泰時,曹啟泰解釋說:“其實,我們每一個人和不同的對象說話都會呈現不同的樣子,對父母說話是一個樣子,對朋友說話是一個樣子,對愛人說話是一個樣子,對孩子說話又是另一個樣子。如果我們面對不同對象說同樣的話,那就亂套了。我的變化在于我觀察生活比較細膩,還生活本來面目而已。”

  表面上悠閒自得的曹啟泰,背後實則是個細致謹慎的有心人。曹啟泰說,“別人看我是個嘻嘻哈哈的人,但我從沒有拿主持這件事情開過玩笑,為了對得起觀眾和手中的話筒,我一直是用心在主持。”

  做一輩子主持人

  曹啟泰非常熱愛主持事業,他博客的名稱就叫“主持人”,博客上的格言是“一輩子的主持人”。他說:“我的母語是漢語,只要說漢語的地方,有主持的工作,我覺得都應該去嘗試、去體驗。現在是我人生的黃金時段,我希望自己能走得更遠些!”

  他目前在大陸的主持事業非常紅火。他說,他甚至不知道現在大陸究竟有多少檔他的節目在播。他每天至少要錄3檔節目,一天平均工作8個小時。為了錄不同的節目,他時而在北京,時而在上海,時而又在杭州,工作連軸轉,他是一個不折不扣的“超人”主持。

  他現在主持各類型的節目駕輕就熟,語言豐富搞笑,溝通能力超強,應變功夫了得,關鍵處拿捏恰到好處,還經常有出人意料的驚奇,盡顯一位成熟男人的老到練達。

  當然,從祖國大陸許多主持人身上他還是看到了自己的成長空間。曹啟泰說:“在大陸,主持人大多都很年輕,在這個領域工作時間不長,心態很新鮮,風格很新鮮,我從他們每個人身上都能感受到不同的味道,學到不少東西,這些對于我來說,都是前進的新動力。”

  主持之余,曹啟泰除了泡吧減壓外,也時常給自己安排一些挺浪漫的自助活動。今年7月的一天,他突然決定帶著全家從北京開車去杭州。“這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開車一次超過370公里。在台灣,從北到南,高速公路全長不足400公里,再開就要下海了。而從北京到杭州,全長1400公里。一路上,美極了,陽光普炤,整個京滬線非常漂亮。我還從來沒有機會帶著我的孩子看到這麼美的大好河山。一天之內,我們中午跨過黃河,又在夕陽的余輝中渡過長江,簡直太奇特了!”這種愉快的心情一直延續到第二天做節目,曹啟泰說,“真的太開心了!”

  曹啟泰曾經在北京電視台主持“我愛我的2008”節目,談到為期不遠的北京奧運會,曹啟泰很興奮:“人的一輩子不可能有第二次機會碰到你所居住的城市是奧運會的主辦城市。我肯定會全力參與2008年北京奧運會,不管以什麼形式,當觀眾也行,帶著孩子進場去看比賽也行,或者當個志願者也行,再不然就站在路邊,碰到外國友人幫忙指個路,然後微笑著向他們介紹北京、介紹奧運,做一個中國人該做的事情!”


                         (楊雨文  陳婷)

http://www.shanghai-taiwan.org/gb/newscontent_big.asp?id=190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k100s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