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角七號》票房衝破4億,並在夏威夷影展競賽單元,得到最佳影片獎的殊榮,導演魏德聖也跟著紅了,其實,6年前,他沒有任何作品成功,正在寫夢寐以求的劇本《賽德克‧巴萊》,還把挫敗寫成日記,現在人紅了,這本敘述他最低潮時候的《小導演失業日記》,也重新印刷上架。

這本《小導演失業日記》的作者「小魏」,就是導演魏德聖,裡面紀錄著6年前每天的日記,有時他化作一隻叫做撒母耳的黃金魚喃喃自語,例如:「一隻公魚活在一群母魚之中,簡直只能是一塊肉,我有著戰將的優良血統,卻得像奴隸一樣的活著。」魏德聖每天都在寫劇本《賽德克‧巴萊》,只是不知道哪天可以拍成電影。

當時,他還是別人的副導演,壓力會大到對導演無意識喊出「報告連長……」,拍攝期間,曾經出過車禍,被撞倒在地,當時,他的第一個念頭是終於可以去住院,不必拍片了。不知道明天的工作在哪裡,魏德聖開始愛上走路,他說,「我愛上了走路,幻想著幾百年前的樣子,欣賞著那個充滿殺機的年代裡的美麗風景。」這個習慣到現在還保持著,就在拍《海角七號》的某一天,他還從恆春走到墾丁。

魏德聖也曾衰到爆,曾經面對房貸的壓力、妻子無法受孕等現實打擊,甚至人到哪裡,哪裡就出事,他回憶說,「921地震前1個月倒垃圾時,打了個大噴嚏,路燈熄滅,全台大停電,台北銀行結束帳戶,抽號碼牌,瞬間停電,以為拔到插頭,讓整間銀行業務停擺,在新生南路的一家剪接室,只要我一出現,電腦就會當機,還被列為最不受歡迎客戶,我不是偉人、就是煞星!」

儘管沒有錢,仍堅持拍完《海角七號》,魏德聖證明,他會是國片史上的一個偉人,而6年前的這本日記,如今已賣到缺貨,並重新再版,他寫了新的序,名為「給還在等待中的人」,他說,「我也曾經是一個無人聞問的小人物,所以我特別能感受那種在不確定的困局中,仍想奮力一搏的心情。」魏德聖走出低潮,將繼續挑戰5分鐘未完的《賽德克‧巴萊》(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李韻晨、王鎮宇)

http://www.nownews.com/2008/10/15/91-235051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k100s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