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怡:每天把自己「歸零」,天天認真地生活!
   

 美國Regis University企業管理碩士,美國哈佛大學商學研究所「高級管理研究班」結業,現任美商怡佳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Estee Lauder International Inc.-Taiwan Affiliatc)總經理,亦任台灣化妝品公會常務理事及台灣癌症臨床研究發展基金會董事。

 Estee Lauder雅詩蘭黛集團是美國第一大化妝品,公司旗下有倩碧、雅詩蘭黛、MAC、芭比波朗、海洋拉娜等多種品牌,怡佳公司為其在台灣的分公司。朱怡除了是成功的經理人,也把熱心公益的觀念灌注在產品行銷中,在銷售產品時,積極推動「女性乳癌防治」、「幫助愛滋病患」等公益活動。

 我年輕的時候,沒有聽說過所謂的「生涯規劃」,也從來沒有預期自己成為什麼樣的人。但是,一路走來,我的體會是:「沒有一個工作沒有意義!」在每一個階段,與其花時間自怨自艾,不如好好地用心努力。

凡事盡心盡力 活得充實

 那時,我只覺得應該凡事盡心盡力,活得充實,要對得起自己,也要對自己的家人和週邊的人有所貢獻!

 我向來很喜歡文學,但是在考大學填志願時,在警界服務的父親希望我學商,日後找工作比較容易,我也依父親的想法選擇丁組。四年內,我把該學的學完,但始終不認為自己會成為商場上的fighter(戰士)。

 大學畢業後,考上華航當空服員,飛了二年,跑了很多地方,眼界大開。因為我們的工作必須在很短的互動中,對形形色色的旅客有適當的反應,因此也訓練了我看人的「眼力」。

薪水不是決定工作的一切

 當我決定離開華航時,母親並不很贊成,因為當時我的薪水約新台幣六萬元,而剛找到的貿易公司工作月薪只有三千元,相差甚遠。但是我願意犧牲短時間的高待遇,找一個對長期發展比較有助益的工作。

 我在貿易公司從秘書開始做起,後來則是採購、打樣、報價一手包,十二年的時間一直做到老闆之下的職位。這段期間,正值國內出口的黃金時期,由於老闆經營很多種類的出口生意(包括成衣、皮革、電子、鞋子等種類),我除了管理工廠,也跟著外貿協會「上山下海」地參加各種展覽,尋找商機,在工作中學到很多專業知識與技能。

 1983、84年時,我觀察到一些趨勢,提醒老闆預作因應措施與準備,可惜他沒有採納。85年,新台幣果然大幅升值,外銷大幅衰退,公司的業務持續萎縮。

 對國內企業沒有「再投資」的觀念,我覺得很無奈,就想休息一下再出發。

出國留學 返台發展

 由於得到先生的支持,我決定辭職後出國進修,唸了一個碩士學位,也一了年輕時的心願。此時,我的心中很篤定,沒有驚慌!

 回台灣後,因為過去的人脈,我在一個化妝品公司做了二年,因為理念不太相同,我就離開了。後來美國的雅詩蘭黛集團在台灣找人,「三顧茅廬」地找到我,我那時本著義助一臂之力的心情幫忙,沒想到就一直做了下來。當時台灣的外商公司用本地人當總經理,我算是第一位。

 做了之後,才知道進口化妝品這行,比想像的更為艱辛!要建立品牌與市場可信度,更是一條漫長的路。

一切從零開始

 公司從「零」開始,資金也是從銀行貸款而來,因此每一分錢都必須花在刀口上。無論產品、印刷、贈品、廣告、人事經費等,在在都是成本,我們節衣縮食,只花該花的錢。

 早期化妝品業的形象不如今日,零售業工作的時間又長,不容易延攬到優秀的人才,我找人找得很辛苦。

 不過,國際公司的優點是:他們有豐富的資源、健全的制度,也有管理國際市場的經驗,我等於是在很短的時間內採擷了千百人的智慧與經驗,都是菁華。公司從1990年一月成立後,急速成長,快得讓我反而有點怕,因為超過了預期。

在職進修 激發潛力

 1996年是我完全沉澱的時期。總公司花費鉅資,送我到美國哈佛大學參加商學研究所「高級管理研究班」(Advanced Management Program)的在職進修,這真是一個意外的驚喜!後來我才知道,總公司和哈佛大學的篩選十分嚴格,這個機會得來非常不易。

 在為期十二週的時間裡,我們接受世界級大師的教導與啟發,一個個密集的個案研究(case study),把大企業的種種面向,從定位、策略、財務、市場行銷到危機管理等等,作深入的探究與分析。而我的同學來自三十幾個國家,許多人已是歐美大公司的負責人,也有來自美國白宮的高階將領。對我而言,在分組討論與共處的時光中,獲得了很難得與深刻的互動。

 結業時,160 多個學員推選二人在結業式中致詞,其中一人就是我。

 經過這次進修,我有「脫胎換骨」的感覺,也認為自己的潛力被激發出來了!

危機管理 刺激1997

 1997年,亞洲經濟有了戲劇性的變化,許多地區發生經濟風暴,加上新台幣升值,市場瞬息萬變,以化妝品業而言,經過那場陣戰,倖存的總經理寥寥無幾。

 接下來,百貨業納入「勞基法」及工時的減少等政策和因素,都帶給企業衝擊和影響。我因為先前在哈佛之行的進修中,看到許多企業的危機管理,這個經驗給了我很大的安定力量。

觀察趨勢 擇善固執

 我在管理公司的過程中,也學到「觀察趨勢」與「擇善固執」。雅詩蘭黛集團內有很多品牌,各有其策略、計劃與利潤中心,市場的定位與區隔很清楚,但品牌與品牌之間卻也是競爭的對手。總公司對台灣公司有很多的期待,但是我也有我的看法。

 例如海洋拉娜(La Mer)是公司品質很好,單價也高的產品,但是不是每個地區都可以買到,我則極力爭取它在台灣上市。在上市時,公司希望招牌產品cream 和剛研發出來的 lotion一起上市,我卻堅持只出cream。因為這個幾乎不作廣告的產品,「故事性」很強,若集中火力推出單一產品,可以強化消費者的印象,等到基礎打穩後,再推出其他產品不遲。此外,「季節性的需求」也是我的重要考慮。因此我在去年秋季推出成分較滋養的cream,今年夏天才推出較清爽的 lotion。結果,這項產品的業績表現比總公司的預期更好,至今保持穩定的成長,證明我的策略是成功的。

沒有毅力 就很難堅持

 其次,我爭取總公司同意台灣成立「沙龍」(salon,護膚中心),它投資很大、耗費人力也多,即使在成熟的市場也不見得有把握,但是我覺得台灣市場很有潛力,值得一試。總公司十分猶豫,認為我在打一場沒有把握的仗,最後還是同意了。

 目前,公司從我一個人擴充到520人,護膚中心設有三所,業績是總公司全世界業績排名前十名,在亞洲僅次於日本,而我們的人口卻遠少於日本。

 我深深覺得,人不是先知,錯誤也並不可怕,但是要盡量讓自己少犯一點錯。如果錯了,要有勇氣承擔,緊急作彈性措施。因為「錯誤」而學到教訓,這才是經驗的累積。此外,毅力也很重要,我常說「好事多磨」,沒有毅力,就很難堅持下去!

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我認為,每個人同時在扮演很多角色,但是你應該把自己最重要的角色扮演好,讓別人對你有信心。如此一來,你再兼更多的角色時,就會獲得更多的支持與尊重。

 對我而言,家人的支持非常重要。工作會讓我付出較多的心力,但是它讓我覺得很充實。經過誠懇的雙向溝通,家人對我的想法與企圖心能深入地了解,因此能支持我的工作。

 身為女性管理者,我認為女性有一些特質,如觀察力及溝通協調的能力較強,以委婉溫和的方式領導等,都很適合與現在的年輕人共事。

天天認真的生活

 雖然是美國集團的分公司總經理,我從不覺得我在替外國人做事,我只覺得我在替「自己」做事。我每天把自己「歸零」,天天認真地生活!因為我相信:人生必有起伏,當你一直盡心,卻碰到不可抗拒的外力時,你的遺憾會較少!


http://www.jobsdb.com/TW/B5/HTML/Article/Worker/worker9.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k100s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