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獵頭幾乎就像銀行家一樣,是喜歡晴天送傘,雨天又把傘搶回去的人。失業的候選人在獵頭心目中遠不如在職的有市場價值。

大約有點市場價值的經理人都接到過獵頭的來電,他們對這些電話的反應也會因當時所處的環境而大有不同。獵頭,正在從一個“神秘”的職業逐漸走上前臺。

10年前,我第一次接到獵頭的電話。說來有趣,電話那頭的神秘女子說她是一家獵頭公司的,問我是否“方便”,我倒是剛走出辦公室的門準備去“方便方便”,接了那電話,趕忙停止了“方便”,對著電話大聲說“方便方便”。

那次推薦的職位最後並沒有談成,因為當時我剛在公司裏升了職。不過,獵頭們的確對我以後的職業生涯頗有幫助。我之後大多數職業的選擇,都是在獵頭的幫助 下完成的。接他們的電話,也從初期的“來電驚魂”變成了習以為常。洋獵頭、土獵頭,見過面、沒有見過面的,算起來也有了一大堆,他們工作的一些規律,這次 寫點出來與大家分享一下。

獵頭大致是隨著外企進入中國的。在20世紀90年代,很少有國內公司使用獵頭服務。不過,這些獵頭幾乎沒有在名片上寫“獵頭”兩個字的,大多寫著“人力資源顧問”,獵頭公司也大致如此“打扮”。

問你“方不方便”是獵頭的常用語言,雖然幹的不是什麼見不得人的事情,但是“被獵的頭”如果在公司的公共場合接打這樣的電話,的確是會引起一些麻煩的。 不方便的話,自然是留下號碼等下再聯繫;但如果方便,直截了當地說“方便方便”,獵頭也很容易把你看成一個菜鳥。在遭遇到眾多的獵頭之後,我就把“方便” 改成了“有什麼事嗎”,自然這樣的聲音是平淡而略微帶點不屑的。

不過通常說來,“候選人”(獵頭的語言)並不會輕易得罪獵頭,哪怕是給你的“工作機會”的 薪水都低於你現在薪水的個調稅。這樣的獵頭(通常都是土獵頭)我也碰到過不少,他們的簡歷更新速度總是遠遠落後于候選人的職業成長。

候 選人喜歡把與獵頭的交往當做一種職業的保險,因為誰都不知道哪天你會不會掉過頭去求他們。不過,“求”這種想法其實是大錯特錯的。獵頭幾乎就像銀行家一 樣,是喜歡晴天送傘,雨天又把傘搶回去的人。
失業的候選人在獵頭心目中遠不如在職的有市場價值。
因為失業的時候,不管你背景多硬,和對方公司談起條件來, 總是心裏發虛,這瞞不過對方的人力資源經理。在職的卻不同,錦上添花的事情而已,有固然好,沒有也不是什麼損失。對獵頭而言,成交的可能性高是一方面,成 交的價碼也是一方面,因為入選人年薪的兩成到三成就是他們的傭金。

專業獵頭最大的能耐在於能把你的背景瞭解得一清二楚,很少會做無用 功。
這與近幾年出現的土獵頭大有不同。
土獵頭們經常沒有弄清楚情況就直截了當地給你打電話,把職位的要求和你一說了事,然後就等著你的CV(簡歷)。
但他 們往往判斷不清楚你對這個職位是否感興趣,薪酬是否有吸引力。
他們也搞不清楚你在現在公司的處境如何,更要命的是,有些獵頭甚至對介紹給你的職位在公司架 構中的位置、對方公司的一些詳細情況都不是十分瞭解。
他們唯一知道的是這個職位的一些文字介紹和要求,以及對方能出的薪水。專業的獵頭是個標準的職場八卦 記者,總是會和你談些你周圍的職場消息。我總覺得他們之所以這樣做的潛臺詞是,他對你的狀況很瞭解,因此也知道你會對這個職位感興趣。

職場八卦記者大約是在各個公司都安插了“暗線”,而且可能獵頭公司內部也會對各個著名公司的人事變動互通有無(基本上著名公司總是他們瞄準的對象,因為這意味著好的職業背景)。實際上,透露職場消息的人可能正是我們,他們則成了匯總平臺。

獵頭找你次數的多寡,也正是你的職場人脈關係,或者你的曝光率(無論是報紙、網路還是別的什麼行業論壇)的反映。
另外也有一些資訊是來自簡歷庫的,不過 這些簡歷庫裏的所謂“人才”大多比較“低端”。職位高的人一般都不大願意亂髮簡歷,偶爾有,那也是在他職位低的時候。這些簡歷大多存在於51job這種找 工作的網站,不少獵頭都是偷偷摸摸找到了這些網站的收費用戶名和密碼,把這些簡歷“偷出來”的。



但真正的獵頭高手是通過圈子來“獵”的,高管是個圈子,外企也是一個圈子,這些圈子裏其實也就是這麼些個人,朋友和朋友的朋友,儘管廣,但往往局限 於一個階層。好的獵頭,不僅能找到某個候選人,也會在那個圈子裏形成影響力。按行業和職業劃分的獵頭在很多年前就有了,之所以如此,正是因為無論是他們的 客戶還是候選人,都有一個圈子。這其實也是區分專業和業餘的標準。

專業獵頭不會和你一錘子買賣。哪怕一個職位推薦不成,也不會就此和你 斷了聯繫,他們至少會向你要一些你的朋友名單(這正是你所在的圈子)。
有些獵頭,還會給你提一些職業規劃的建議,不會簡單地把你“賣了”了事。
哪怕真的賣 了你,專業獵頭也不會就此消失,他們隔段時間還會做些“售後服務”,問問你在新公司的情況。
當然,末了還會問你有沒有朋友,因為他們“正好”有另外的一個 職位空缺。
有時候,聽到這些新職位,“被獵的頭”還會埋怨一下獵頭,“這麼好的職位,以前怎麼不推薦給我呢?
”但他們肯定和你哈哈了事,因為根據獵頭的准 則,他們是絕對不會在客戶的公司(也就是你被“賣進去”的那家公司)挖人的。

我的一位朋友就這樣被獵頭“利用”了很多次,變成了業餘獵頭。
不過,他倒也聰明,在解雇不良員工的時候也大大地利用了獵頭們一把。

“你的確不適合在我們公司工作,不過,我覺得你也許在別的公司大有可為。你別擔心,我和那些獵頭公司的人很熟悉,我把獵頭的電話給你,你就說我介紹的,你和他們聯繫聯繫,應該有更好的職位的。”我朋友解雇人的時候通常喜歡這麼說。

這幾乎是我見過最感人肺腑的解雇技巧了,還真有人被迫辭了職,傻乎乎地把自己的簡歷給了獵頭,等待美好前程的。
可惜,這些獵頭儘管收了他們的簡歷,卻一 直沒有動靜。這些人恰恰忘記了獵頭晴天才送傘的銀行家本質。不過,當這些人自己找到新的職位的時候,獵頭的電話又來了。

“請問你現在方便嗎?我這裏有個不錯的職位。”獵頭問。

“你早幹什麼去了!”被獵的頭忿忿地說道。


公司名利场   作者:俞雷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http://book.sina.com.cn/nzt/live/spi/gsmlc/15.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k100s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